阿嬤打電話來說妳在台中的家睡下了,今天中午我回去了一趟,是為了要多陪妳一下,因為今天晚上妳就要回台北去找爺奶三天,下次見面是周五的晚上了。

因為腸病毒的關係你已經第二周沒有去學校了,上周奶奶下來帶你三天,後來幾天是阿嬤帶你的,只要是你生病不去學校的日子,常常是這樣的輪班。

 

阿嬤在電話也吩咐了下周幫他們訂的那家墾丁的旅館,床要軟一點,因為硬的床阿公會無法入睡。

對於阿嬤的吩咐,不知道為何我老是很有壓力,千尋萬找,就擔心不符他們的期望,無法符合阿公阿嬤的期望對我來說是一件不能發生的事情,可能阿嬤並不了解這種在背負我身上的枷鎖。其實也沒有那麼嚴重,只是一旦他們對我有所要求,一種接近跟孝順有關的請求,我打從心底就覺得要辦到很好、很棒,不能讓他們觀感不好,某一種程度來說,我很在意自己在自己爸媽眼中的表現,卻又同時希望他們能過得獨立又精采,可是阿公阿嬤他們並不是故意的,他們不知道方法,所以就把問題轉給他們信任的女兒,而我並不想讓這份信任破裂,於是有這樣麻煩的心情,但其實只是小事而已,只是我都會把事情搞得很反覆又複雜而已,可能這就是我的個性。

有時候阿公是叛逆的,他不聽勸,他堅持己見,不守規矩,他老是不戒菸,老是在妳面前抽菸,可是同時他又是慷慨又愛小孩的,我其實不懂我自己的老爸,大部分的時候我只順從討好他,希望他快樂而已,但我們之間並無法真的溝通,不過這不影響我們之間的感情,只是有點可惜而已。

阿嬤這個人愛自由,我是無法強迫她去做任何她不願意的事情的,常常她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她會選擇避開,她是熱情的射手座,也很樂觀外向,不過她看到我的時候老是要挑幾件事情唸我,室內拖鞋很髒、飯鍋裡沒有清乾淨,舉凡她看不順眼的事情,好像唸唸我會讓她有媽媽的自覺,於是我也不回嘴,任由她挑東揀西,挑剔自己的女兒。她有時候會塞一點錢給我,用她的方式愛護我們。

阿公阿嬤在我出生的時候才二十出頭歲,比我把你生出來的的年紀還早接近了十年,今年我三十歲了,我還是深深需要他們,因為就像我愛你一樣,我知道他們也深深愛著我,用父母愛子女的心情。

 

這樣平凡的日子裡,我常被不同的角色翻轉著我的心情,一下子是一位母親,然後員工,然後穿插女兒的角色,下班後又是媽媽,你上台北的三天,我會單純一點,放鬆幾天,我會很想你,用一種有距離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ia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