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活下來都一定有他的理由
-

呻吟式敘述加上死亡作尾的結局讓人捏一把冷汗
但我相信劇本字句一定比演出蘊藏更多閱讀想像

我更貪婪的想知道一種劇場觀點
劇作家或是導演的
而不是搧情的對白堆疊與燈光變換而已

我們期待劇場裡『發生』事件
而恰巧他並非預備讓兩人發生交集
從頭到尾都是信件內容組成一段段口白場景
ok 可以接受 但手法似乎略微陽春
主角時放時收的『演技』抓不住觀眾的專注力
萬芳鑽進去、在裡面了(甚至過於,所以感覺疏離)
可是男主角就像雲遊四海去了
不注意根本忘記兩個小時的演出他其實始終在舞台上

好像女主角除了死 再也不能有別種可能 別種說法 別種詮釋
而到底從陸續得知陳淑芬瘋狂到死亡之間 導演是否故事已經說得足夠讓觀眾接『收』 (而非被迫接受)
這是關鍵之一
我無法被說服 即使女主角很多方面神經敏感的像我(或像全天下的女人)
但過頭了就是讓人生厭 包括劇情的走向 以及交代不清的情懷 (寂寞難道就得跟小學同學上床?)
不對 我還是比較相信我自己 如果她像我 我就不會這樣發狂

但是劇場還是迷人的
即使想挑出所有毛病 可是換來的卻是每一個當下記住的情緒迸發、現場氛圍
四面開放的舞台 對面觀眾專注卻一邊搧著涼的神態
單承矩每一個側臉燈光怎照就是一個帥氣
一開始的小提琴演奏 最後萬芳令人揪心好聽的歌聲
這之間的對話過程 都帶我們回到所有記憶過程 屬於自己跟另外一個人的 一些被演出的橋段
(不得不正視她某方面是我)
華山特區演出前一小時已大排長龍的隊伍 
以及散場後驚見黃立行在此外拍廣告的現場 真是使人不由得又說了 靠 好帥


-
但我想反駁的還是 每個人都有活下來的理由
活的是怎個樣子 自己負責

這兩個人天生就該因為不能在一起而彼此吸引
因為不在一起 所以更想在一起 (但又不能在一起)
『獲得的時候 就開始失去了』說的很精妙
但絕不是以死亡來淡然或結束
雖然我們也想不出任何方式來兩全其美之類的
但我想 這就是為何我會如此保護自己的緣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ia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