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陝西延安到幕尼黑

旅行已成一格格視窗裡的雪片

降落在眼前融化我的思路

小時候擁有一個發亮的天鵝音樂盒

黑暗中乳白透著神祕的藍光,天鵝在玻璃罩裡跟著音樂旋轉

好長一段的睡眠成長期,它陪伴著我,我陪伴著它

它旋轉著,黑暗之中只有我跟它,它旋轉著,黑暗之中只有我跟它輕瀉出的音樂聲音

或許那時候就懂得孤獨滋味,漫漫長夜如同漫漫人生,還不懂得想念,心裡卻記掛著好多事

樓下爸媽傳來招呼客人的聲響,或隔壁房弟弟均勻的呼吸聲似乎都能聽見

那是最好的一個時代了

我有我的小小憂傷,小煩惱,小孩無以名狀的擔心與害怕

漸漸症狀蔓延,使我變成了一個不那麼正常的孩子

無法安心入睡,長期的失眠,以及任何安靜時刻一個人獨處所做的怪異行徑

都是只有天鵝與我自己知道的事情

腦袋裡總有一二三四五六種聲音跟我說不同的說法

而我卻不執意選擇一種,我讓他們並行,並且習慣這樣重蹈覆轍一而再再而三......

直到無法掌握的感覺升起,然後哭累睡去

 

而接納媽媽像接納床邊的天鵝音樂盒的時候,是發生在媽媽脆弱之時

那時候我兒童的眼淚像是有個鏡頭在拍攝似的,就這樣跟著嘩啦的留下來

並非來自自體,而明確感覺到媽媽詮釋的悲傷後跟著演了一場哭泣的戲

戲絕對真實,只是我知道再也無法被什麼真確的影響了

我遠離了媽媽像遠離一個不尋常的夢,好像醒來就不甘我的事

我接納了媽媽如同媽媽接納了我

 

沒有人教我不要害怕,所以我一路上都好害怕

我習慣用一個眼神語氣判斷善惡決定遠近

一個晚上天鵝要被我上好幾次發條,旋轉好幾回,我才願意以手酸的理由放過它

天鵝的清脆音樂並不能催睡,卻叫我越聽越清醒,最後不知所措的看著短暫陪伴著我的它

在每一次發條漸弱的循環中,漸漸地停止了旋轉

接著我催眠我自己,該睡了,該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ia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